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3D重見古文明 (台北)


  國立中正紀念堂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展場,除了黃金面具、木乃伊棺木等代表性文物,最吸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還原的墓室現場。
  從展場門口步入,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巨柱,紅花崗岩上刻著埃及象形文字標示的法老之名,還會看到保存完整或破碎的木乃伊。
  文史導遊謝哲青解釋,18、19世紀的歐洲人因迷信木乃伊骨骸具有治病療效,因此將骨頭磨碎成粉服用。除了人類遺體可被製成木乃伊,動物亦然。在古埃及人的觀念裡,動物可以和他們所崇拜的眾神產生關連,例如阿努比斯神頂著狗頭,荷魯斯則具有鷹首樣貌。
  展場盡頭,進入圖特摩斯三世墓室,牆上壁畫皆以雷射3D技術掃瞄重現,斑駁質感力求與原室相同。天花板綴滿繁星,四周則繪著太陽神度過漫長黑夜12個小時的考驗,最後獲得重生的歷程;墓室內還播放著埃及風味的吟唱音樂與水滴落下的聲音。
  《中國時報》社長吳根成說,已破30萬張預售票,是近年來展覽反應最熱烈的一次。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之時藝多媒體主辦、合作金庫銀行贊助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展品多達268件,於中正紀念堂第二、三展廳展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