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李家同批好萊塢電影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在「寒假領袖營」中向青年學子指出,人類道德的不受重視、好萊塢近年部分電影情節過於血腥暴力,導致社會問題,值得重視與警惕。
好萊塢電影像《魔鬼終結者》、《奪魂鋸》等片,類型殘忍,詳述殺人手法,甚至拍好幾集,還有3D版本,對人類造成極大影響。部分好萊塢電影是人類沉淪的具體表現。《魔鬼終結者》有一開始就殺女人的情節;《食人魔》中有挖腦製作鐵板燒。這種電影情節該不該拍值得深思,人類若不理會道德,只理會利益,那將會是什麼樣的社會。
李家同再舉例,美國曾發生Richmond中學案,一名女學生喝醉酒半夜步出舞會,遭多名男生輪流性侵,現場有廿名學生圍觀,卻無人挺身相救或報警。冷眼旁觀的學生被輿論抨擊為「野獸」,不報警或不阻止的冷漠行為,因他們看多了電影、DVD,認為稀鬆平常。
李家同也以美國「恩隆案」為例,即老闆掏空企業、會計師對作假帳也充耳不聞,並一起勾結,掏空資產。
李家同鼓勵年輕人要有「國際觀」,但不要想太多,要做好現有的工作,把該做的事做好最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