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圖解門神密碼


古蹟研究者康鍩錫走訪上千座廟宇,完成新書《台灣門神圖錄》。
門神是傳統建築的重要裝飾,也是民間藝師展現功夫的地方,演變至今有了豐富的人物、故事和涵義。如殷商時期人們在門上畫老虎以嚇阻鬼魅;漢代有荊軻、神荼、鬱壘等;唐代門神以佛教人物為主;南宋門神始有文武之別。現在台灣廟裡最常見的秦叔寶、尉遲恭兩大門神,則從元代廣為流傳。
康鍩錫解釋,武門神秦叔寶、尉遲恭是唐朝名將,被唐太宗請去守宮門,又讓畫師描繪他們的畫像貼門上。因威儀震懾鬼神,演變成門神,以身穿甲冑、手持兵器為傳統形象。
神荼、鬱壘是在度朔山上管理眾鬼的神,書中收錄桃園大溪福仁宮的門神,由兩位畫師完成,當年全廟彩繪是由六十二歲的許連成和二十七歲的李登勝分左右兩邊對場,許連成畫的鬱壘帶著黑臉濃眉,眼睛圓睜,衣著華麗;李登勝的神荼造型一樣華美,還展現「青綠描金」技法。
出自《封神演義》的哼哈二將,哼將鼻子可噴出白光吸敵魂魄,哈將口哈黃氣就能制敵。台南畫師潘麗水在西華堂所繪的門神,表情瞪眼又露齒,莊嚴中帶著諧趣。
主祀天上聖母的台南海安宮,少見地將宮娥門神立於三川殿中門,畫師蔡草如筆下宮娥偏唐代的雍容貴婦,用彩典雅。但去年保安宮整修,康鍩錫憂心廟方若保存不妥恐遭破壞。
門神種類多,除了威武將士和宮女,還有象徵求福納財的童子門神、一老一少搭配的太監門神、清水祖師廟或冥廟特有的四大鬼王、十八羅漢等,許多形象都是藝師自己發揮想像。
畫師潘岳雄表示,最好的眼睛畫法為「四顧眼」,就是不管從哪個角度,都覺得門神眼睛盯著你;鬍鬚則要隱約露出鬚後的衣服紋樣,才有前後空間,重量級的武門神鬚長而密,文門神的鬚短且疏,虯髯門神則粗獷暴躁。
現年六十三歲的康鍩錫投入古蹟研究廿年,曾任學者李乾朗研究助理,著有《台灣古厝圖鑑》、《台灣廟宇圖鑑》等。他表示,近年有越來越多浮雕門神,用木板雕好再上彩,且多半在大陸雕好、運送來台組裝,非常粗糙,他驚覺要趕快把台灣傳統門神彩繪紀錄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