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摩根未來市 跨國打造 (台北)


「摩根未來市(Morgenstadt)」即將在台北實體現身。
「摩根未來市」是由東亞的歌德學院與柏林的MOGA MOBO漫畫團體共同策劃,在去年成立網路部落格(http://blog.goethe.de/morgenstadt/),由德國及東亞的十七位漫畫家以一年的時間,探討永續性、氣候保護與未來世界的課題,每週以德、英、中、日、韓五種語言在網路上發表一件新作品。他們思索著永續性的社會該是什麼樣子?公元二○五○年的摩根未來市之中,能源會有效被利用,生活中各層面的運作都符合永續原則,只是成真之前,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這個計畫有來自日本Hiwa、服部元信、Smelly、小川剛四位男士、南韓金大中與Sobogi、台灣旅法的林莉菁、新生代的灰色獸以及張放之與阿推,中國狸空、Coco Wang、張雯與光豬,以及德國的阿克曼(Titus Ackermann)、克里立希(Jonas Greulich)與克隆樂(Thomas Gronle-Legron)等漫畫家參與,從目前還沒合乎生態原則的生活背景下探討,用漫畫描繪可能發生的未來故事,以補充學術性論述的角度來創造其他令人信服的觀點。
在專案中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觀察角度與情感處境,也看到年輕一代想法上與風格上的多樣性。這項跨國漫畫專案開闢了嶄新的國際道路,目的是要喚醒人們思考生活最核心的課題。該計畫的靈感來自德國「教育與研究部」所發表的一份對未來世界生活的想像文案 ,原名為「未來之城—一個氣候變遷的解答」。
選擇不同國家的漫畫家以漫畫來詮釋,是希望在氣候變遷與環保議題上提供另類的視角並投注新動力,以貼近年輕人的語言來引起年輕一代的關心。計畫能順利推行,要歸功於柏林MogaMobo漫畫團的專業,以及慕尼黑、東京、首爾、北京、台北歌德學院的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