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旅遊市場M化 附加價值突顯


歐債陰霾下,今年旅遊市場難免受影響。業者指出,市場M型趨勢恐更明顯,面對一般消費者,得提出更高附加價值。
鳳凰公司總經理廖文澄指出,歐債問題仍在,但從國內外經濟學家的言論可看出,今年全球經濟並非不成長,只是成長力道減弱。尤其某些國家甚至狀況比預期更好,例如日本、美國等。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出團狀況非常好。未來區域部分也還有不少利多,例如歐洲免簽效應可望持續,美國免簽部分,依照韓國的經驗,很有機會下半年就可以看到,預期將連動美加地區;還有台日開放天空將延續去年311地震後日客來台的人潮,台日雙邊旅遊也會更密集。
預計今年第1季掛牌上櫃的燦星公司則與鳳凰相反,將強化「高品質、第一便宜」形象。燦星表示,主要也是看今年大環境景氣不佳,消費者在投資旅遊上會更加斤斤計較。燦星同樣點名歐洲、美加市場有機會因免簽成長,韓風流行後造成的旅遊風潮已成趨勢,加上價格低廉,預期仍會是市場成長主力。與多數旅行社不同,燦星在自由行這塊經營比重較高,扣除機票仍有20到25%,若團體市場受景氣影響,自由行預期仍可成長。
專營主題旅遊的創意星球旅行社行程設計總監林婉美分析,M型消費趨勢只會越來越明顯,不是爭取不受景氣影響的金字塔頂端客戶,就是要有能力打價格戰。面對一般消費者,業者得提出更多誘因,如在價格不變下,品質要提升,像主題旅遊強調旅遊中學習,等於是投資自己,增加更多附加價值。尤其,若某些區域價格可比以往更具競爭力,也有機會爭取到消費者青睞。例如歐債問題蔓延下,今年預期歐元勢必趨弱,業者經營歐洲旅遊成本有機會降低,回饋給消費者。又如近來發生是否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問題,最直接的就是燃油稅恐怕會大幅升高,對旅遊成本造成不小壓力。但相對起來,仍與伊朗友好的市場就沒這個問題,例如中國大陸,以及本身產油的中亞、中東國家,價格相較會比過去有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