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Watch Me Move動畫展 (台北)


由英國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花四年策畫的「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呈現一五○年來全世界動畫變革,包括黑白動畫、全世界第一部彩色動畫、美國迪士尼、日本吉卜力工作室電腦動畫等,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
從動畫沿革,可看出動畫被用來滿足人類的白日夢和幻想,創造出以前無法想像的事物。」策展人寇可蘭(Heather Corcoran)表示。
巴比肯藝術中心是英國知名藝術中心,也是全歐最大的藝術表演中心,由英國倫敦市法團建成,除了表演藝術,近來策劃多項以設計為主題的展覽,如日本時尚卅年、經典椅大師Ron Arad個展。「皮克斯動畫廿年」則是另項受好評的動畫展。
展場入口由漆黑空間和流蘇所佈置的幻影區,揭開動畫的由來,展出動畫家凱瑟麥凱一九一一年製作第一部彩色人物動畫《watch me move》,展覽也以此命名,他創造動畫史上第一個鮮明角色─恐龍葛蒂,被譽為動畫之父。其他展品還包括如盧米埃兄弟《快樂的窟爐頭》等黑白動畫作品,一八九○年黑白動畫《肢體動作》,從法國科學家實驗得來,由法國電影資料館收藏。
結合高科技硬體設備的寓言短片區,則以近廿個隔離室的隔音泡綿座椅,搭配廿部動畫播放,觀眾需要坐在泡棉椅上,才能聽見眼前動畫的音效。
曾被禁演的捷克偶動畫《魔手》,以大手操控無意識的木偶行動,諷刺政府操弄人民行動自由,強烈表達對社會不滿。還有如《小木偶》、《白雪公主》等,以及中國一九四一年推出的第一部長篇動畫《鐵扇公主》。
視覺區則呈現受到電玩等科技影像的動畫作品,如一九八二年迪士尼作品《電子世界爭霸戰》,後來還被翻拍成真人版三D電影《創:光速戰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