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剩男270萬人 比剩女多53萬


親民黨立委張曉風指台灣「剩女」多,不過根據內政部去年底最新統計,台灣「剩女」雖多,但「剩男」更多;國內適婚年齡(廿至四十九歲)卻未婚男性兩百七十萬人、未婚女性兩百一十七萬人。「剩男」比「剩女」多了五十三萬人。
張曉風指外配占用台配員額,引發新移民與婦女團體強烈反彈。其實,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晚婚趨勢越來越明顯,女性尤其顯著。平均值從民國七○年代的男性廿七.六歲、女性廿四歲,飆升至二○一○年分別推延到卅一.八歲與廿九.二歲。民國七○年代,男性有偶比例為六十二.三%、女性七十四.七%;前年底最新統計,男性有偶比例降低至四十四.三%、女性攀升至五十.九%。
而在台外配人數截至今年二月為止,已達四十六萬人,陸配占逾六成最多;其次為越南籍十八.七%。外配女性近四十三萬人、男性僅三萬人,男女比例超過十倍。不過,亞洲地區以外的外配,男性卻多過女性。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表示,過去國人普遍有傳宗接代觀念,但隨教育、經濟提升,類似觀念漸趨薄弱,也造成國人結婚、生育比例逐年下滑。現代男女受歐美和世界潮流影響,尤其是未婚男性比女性更重視個人意願和自由,男女思維模式也有所差異;且青年男女生活繁忙、沒時間交友也是原因之一。內政部也將續辦聯誼活動 ,營造樂婚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