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台北新藝博 成交率拚9成 (台北)


預計展出32國277位藝術家1,500件作品的「2012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台北新藝博),將挑戰成交率保8破9的業界紀錄,也企圖顛覆國內藝術產業市場遊戲規則,尤指敏感的「價格」和「眼界」。
台北新藝博藝術總監李善單表示,去年展出22國203位藝術家作品,成交率89.66%,全球目前只有巴塞爾藝博會成交率達9成,今年展出作品佳且價格合理,可望破9。以往台灣藝術圈常有開價過高的現象,難與國際藝術市場接軌,2011年當代藝術拍賣成交價60%都在5,000歐元以下。
李善單指出,今年有40%的作品在10萬元以下,約10%為100萬元以上,且超過6成是新參展藝術家,希望培養更多蒐藏家和藝術家。如果每年多培養出200個藏家,每個藏家最少會蒐3件作品來算,將可帶動整個藝術產業發展。
台北新藝博會也希望打開藏家們多元眼界,除了歐美及亞洲區,還有紐、澳、古巴、波蘭等國,依主題和特色規劃10大展區,最受矚目之一「大師會藝」有法國Philippe Pasqua、比利時Christiane Vleugels等國際大師級作品參展,Philippe Pasqua現場展出最貴作品「Philippe Nu」價格1,560萬元,還有「大師經典」區展出常玉、吳冠中、趙無極等中國藝術大師作品。
李善單指出,資深藏家是支撐藝術產業發展主力,預計超過7,000位海內外VIP參加台北新藝博VIP之夜,企業家不只購買藝術品,包括高盛亞洲執行董事張進森、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等也會拿出創作義賣,名模林志玲與父親林繁男也聯手創作及規劃,邀請3,480扶輪社企業家參與創作義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