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故居修復牛步 文化局挨罵 (台南)

台南市歷史建築柳營人和里火燒店的吳晉淮故居修復工程,進度延宕,文化局被批監督失靈。
吳晉淮故厝還未列入歷史建築前,前縣府文化局就進行假設工程,搭建遮雨棚和進行修復調查花了近兩年,才在九十九年開工,工程花費一千六百萬元。里長並向台糖接洽、爭取八翁線觀光五分車停靠,以利遊客參觀本土音樂大師的故居。
修復工程原定去年完工,但碰到變更設計、六次審議才過,停工又復工。不僅工程延宕,故居地基過低,有淹水之虞,都沒改善;市議員、里長和吳晉淮的姪子吳守仁等人,會同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林喬彬、監造建築師到場會勘。林喬彬解釋,前任監造建築師變更設計始終未通過審議,被迫停工半年多,只好解約,重新聘任監造建築師。設計時就發現故居地基約低於路面四十公分,但因房屋主體結構並無地樑,無法將整棟房屋吊掛起來;而且,地基填土提高有違文化資產保存目的,因此折衷採用截水溝及設陰井、抽水機來排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