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大英停印紙版

「對知識好奇的時代已經消逝了!」乍聞大英百科全書停印紙版的消息,作家南方朔相當感慨。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則說,面對網路崛起,字典和百科全書是傳統出版業中最受衝擊的,必須做好產業轉型。
南方朔表示,大英百科售價雖貴,但在一九八○、九○年代的台灣,「每個知識份子家中都有一套百科全書」。
大英百科誕生於一七六八年的愛丁堡。南方朔說,大英百科是蘇格蘭啟蒙運動的產物,「那是一個拚命讀書的時代!」但現代人對知識不再有三百年前的狂熱,因此他對大英百科從紙本轉型網路不表樂觀,「大英百科在對知識狂熱的年代崛起,也會在對知識冷漠的年代殞落」。
一九八○年代,中華書局曾在台灣出版「簡明大英百科全書」正體版。網路崛起後,大英百科積極從紙本轉向網路。原屬中華書局的大英百科編輯團隊脫離中華書局獨立運作,將數位版權交由遠流出版集團下的智慧藏代理。
遠流智慧藏副總經理杜麗琴表示,智慧藏代理的大英百科網站,客戶以學校為主,目前有近六十所學校付費使用;個人客戶不多。
王榮文二○○七年曾參訪北美的大英百科全書編輯團隊。編輯團隊告訴他,大英一年必須花五百萬(近一點五億台幣)美金更新版本,成本驚人。維基百科崛起後,大英百科無法再靠賣紙本賺取利潤。
王榮文指出,大英把銷售對象從「普羅大眾」轉向「學校」,如將圖庫中收藏的兩百多萬張圖片轉成數位檔案,授權教師教學使用;並將百科內容轉為適合幼稚園和小學的英語教材。遠流智慧藏除了代理大英百科網路版權,也製作台灣大百科網路版。談到百科全書的未來,王榮文認為應主攻網路,但可出版紙本目錄。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