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美國面試新趨勢:交出臉書密碼


隨著「臉書」(Facebook)日趨普遍,越來越多美國求職者找工作時,雇主要求應徵者告知「臉書」帳號及密碼。位於社群網站龍頭老大地位的「臉書」,可以讓網友透過文字、照片分享生活點滴,如今也變成雇主想要在最短時間內深入了解求職者的最簡便工具。
曾任美國聯邦檢察官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系教授克爾就形容,要求別人交出「臉書」密碼就好像「索取別人家的鑰匙一樣」,「是非常嚴重的侵犯隱私」。
特別是美國公家機構,應徵者被問到「臉書」密碼的情況越來越多。尤其是警察局、911緊急報案中心等執法單位。
位於波特蘭的路易斯克拉克大學勞工法教授德朗蒙德斯指出,透過「臉書」能取得的應徵者資料相當豐富,比背景調查所得到結果更詳盡。索取密碼的行為雖然「技術上合法」,但雇主們卻不見得要這麼做,「這麼做太超過了。」交出「臉書」密碼,與交出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的影響層面與後果截然不同,跟同意雇主要求而接受毒品尿液檢測也不一樣。社會安全號碼是某個人的識別符號,「但『臉書』的發言則是赤裸裸地顯露出你的靈魂。」
「臉書」隱私部門執行長艾根(Erin Egan)指出,雇主不應要求求職者提供「臉書」密碼,否則可能因為觸犯隱私而必須承擔法律責任。艾根強調,「如果你是『臉書』用戶,千萬不要透露密碼。」
某些私人企業沒有強迫面試者交出密碼,卻要求面試者與公司人事部門主管的「臉書」帳號相互加為好友,或在面試途中直接使用雇主提供的電腦,當場登入「臉書」帳號。一旦獲得聘用,有些公司會要求新員工簽署不得詆毀企業名譽的合約,內容則明文規定,禁止員工在任何社群網站發表有關雇主的負面言論。
馬里蘭州與伊利諾州的立法機關,都有民意代表擬定要禁止公家機構向私人索取社群網站帳戶密碼的草案。
對還不必為找工作傷腦筋的大學生來說,也不是對「臉書」上的照片與發言就可以高枕無憂,為所欲為。「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越來越多獎學金提供機構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深入調查申請者的背景資料,希望排除有不當行為、不符獎助宗旨的學生,例如未成年飲酒、露骨照片、嗑藥吸毒及使用種族歧視用語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