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出版業vs.造紙業的生存戰

國內造紙業者向政府申請,針對大陸、日、韓、芬蘭四國進口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將舉行聽證會,邀業者陳述意見。反傾銷稅一旦確定,將帶動教科書、參考書、雜誌等出版品應聲漲價,影響規模為歷年之最,出版業者早已串連發出聲明,強烈反對國內紙廠聯合漲價。

造紙業:低價競爭迫使廠商關閉
造紙公會去年7月向財政部申請對國外紙廠課徵塗佈紙反傾銷稅,指大陸、日韓及芬蘭利用零關稅低價傾銷,使本土紙廠經營困難。台灣加入WTO後,中國等47 國以零關稅將紙類進口到台灣,但台灣紙類銷往大陸、東協等國,卻要課徵5%至25%的關稅,長期關稅不對等、低價競爭,已迫使許多造紙廠商關閉。

出版業:每年最高增11~47億成本
一旦反傾銷案通過,財政部可對這四國進口紙課徵最高47%的稅,將墊高進口紙成本,紙張成本又占出版直接成本35~40%,估計出版業者每年最高增加11~47億元成本,包含出版業、雜誌業、印刷業、教科書業等都將大受衝擊,連帶使教科書、雜誌、書籍、廣告、海報等出版品應聲漲價。
造紙業提出反傾銷稅並非頭一遭,但這次影響範圍最廣,出版界憂心將扼殺文創產業發展的空間。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等14家公協會早已聯手準備好說帖,將從「傳統產業V.S.文創產業」角度,向政府疾呼正視文創產業發展問題,並以「阻絕進口有礙自由貿易」議題,直接槓上大型造紙廠,反對大財團阻絕進口形成寡佔,使出版業者和消費者成犧牲品。
造紙業與出版業的戰爭,不是第一次開打,1998年開始,國內造紙廠已多次提出紙類反傾銷。2007年財政部才決議不對非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不到四年,造紙公會又提出塗佈紙反傾銷稅,讓出版相關公協會痛批,「『苛』徵讀書稅的夢魘重演」!
國內造紙廠在1998年申請對印尼、泰國進口的非塗佈紙,及日本、印尼進口的銅版紙課徵反傾銷稅,已引發下游出版及印刷業者反彈,財政部認定印尼及泰國雖有對台灣低價傾銷的事實,但並未對國內產業造成重大危害,不予課徵,但日本銅版紙部分,從2000年開始課徵,直到去年3月才停徵。2006年,國內造紙廠又提出對日本、大陸及印尼的非塗佈紙(道林紙)的反傾銷案,由雜誌及出版相關九大公協會召開記者會,由於並未造成國內廠商損害,財政部在2007年決議不課徵。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