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呂仙未被狗咬 苟杳同音誤傳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這句俗話人人琅琅上口,台東社教館館長吳坤良昨天說,「狗咬」實為人名「苟杳」的同音誤傳,呂仙未被狗咬,與「苟杳」是好友,兩人有段戲弄卻互助的故事。
吳坤良說,呂洞賓原是讀書人,在成仙之前,有位同鄉好友叫苟杳,並請他到自家居住,鼓勵他讀書中舉。有天,呂家來了客人,見苟杳一表人才,便想將妹妹許配給苟,苟欣然答應,呂則擔心婚事誤了苟的考試。
呂洞賓勸阻不成,便對苟說:「賢弟既然主意已定,我也不攔阻了,但成親之後,我要先陪新娘子睡三宿。」苟杳咬牙答應了。
苟杳成親,呂洞賓連續3晚陪新娘在洞房,卻不揭頭紗,只管埋頭讀書,不明所以的新娘夜夜苦等,到第4天換苟杳進洞房,見娘子正傷心落淚,一問才知呂洞賓並未與妻同床,這才醒悟過來,仰天大笑,原來呂洞賓怕他貪歡,忘了讀書,才出此計。後來苟杳果然金榜題名做大官,夫妻倆視呂為恩人。
8年後,呂家失火,呂洞賓搭草屋安頓妻小後,起程找苟杳幫忙,並獲熱情招待數日,但苟卻未給一分錢,呂洞賓以為他忘恩負義,一氣返程。回家卻見蓋了新房,但大門兩旁貼著白紙,屋內停著一口棺材,妻子抱棺哭叫老公。原來,房子是苟杳蓋的,棺也是苟差人送來的。
呂洞賓氣得拿起大斧劈棺,只見裡面全是金銀珠寶,上面還有封信寫道:「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金銀家蓋房。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