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淺眠多夢…能有好點子

  據說有些陷入苦思的大科學家往往在一夜好眠後,發現問題的解答或重要理論。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發現,多夢的睡眠確實有提升創意的效果。會作夢的淺眠狀態「快速動眼期」(REM)在潛意識的解題中扮演關鍵要角。快速動眼期佔整體睡眠時間的4分之1,此時腦部相對活躍,眼球在閉合的眼瞼下來回移動。快速動眼睡眠期與深度睡眠階段相互交替,一晚約發生4到5回,而隨著進入清晨時分,快速動眼期也逐漸增長,夢境多半發生在此時期。
  在一項白天進行的實驗中,77名受測者被給予一連串啟發性問題,告訴他們可以保持清醒,深思問題直至午後時分,或在研究人員監測下先打個盹。等到下午,研究人員再次要求這些受測者解答問題。結果顯示,進入快速動眼睡眠者,比沒有睡覺及沒有進入該睡眠狀態者,成功解題的機率增加近4成,這表示不僅睡眠或時間推移對解題十分重要,進入快速動眼狀態的睡眠狀態也同樣關鍵,因為大腦會在此時進入不同類型的神經活動,助長新神經連結的形成。
  這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對於已著手推敲的創意性問題,隨著時間推移就能夠找到解決方法,新的問題則只有快速動眼睡眠可提升創意。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