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擲筊送車被控賭博 (宜蘭)


擲筊送大獎,是國內寺廟常見的活動,但宜蘭縣五結鄉永安宮舉辦「擲筊送轎車」,卻被指控涉嫌賭博,還遭送辦 。永安宮副主委說,這就像廟宇舉辦歲末聯歡活動,獎品也都是信徒捐贈,如果有人持不同意見,他予以尊重,但不會影響日後舉辦類似活動。
五結鄉永安宮舉辦「媽祖走尪保平安,起廟擲筊送轎車」活動,只要捐助1000元給廟方當擴建基金,即可參加擲筊競賽,優勝者可獲得轎車、機車、液晶電視、電冰箱、自行車等獎品。有人認為這種做法涉嫌賭博,向警方檢舉。
檢察官認為,刑法僅處罰明顯侵害社會法益的典型賭博行為,並未完全禁絕具備僥倖性的活動,擲筊比賽是行之有年的例行性民俗活動,且1年僅舉辦1次,至多2、3次,並非頻繁且於固定日子舉辦;所有參加者都可獲得一尊媽祖公仔,還可參加抽獎,可說是人人有獎。擲筊比賽是連絡信眾情感增添趣味的一時性娛樂行為,參加者也多抱持娛樂心態,與一般賭博罪大相逕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