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台北雙年展 47組藝術家 (台北)

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大廳站著密密麻麻抗爭的人形立牌。他們表情憤怒激昂,怒吼著全球化趨勢下他們競爭不過資本家的強勢。他們拿著槍、標語布條,怒吼著自己賴以維生的一切都被剝奪。許許多多的人型立牌之間,還散了一地紛亂的宣傳單與影像。這是國際團體「國際錯誤分子」(Internacional Errorista)的作品。今年是台北雙年展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一共邀請了國際四十七組藝術家參展,也是雙年展第一次走出北美館的展場,將展區擴展到都會中的台北啤酒工廠、小巨蛋、捷運忠孝新生站與齊東街。
土耳其策展人寇東(Vasif Kortun)與台灣策展人徐文瑞共同策畫的台北雙年展,將主題放在標榜自由派的資本主義推動的全球化潮流,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問題。包括都會轉型、外勞與非法勞工、邊界的思考以及戰爭等。探討議題廣泛且嚴肅,藝術家們使用充滿著想像力的新奇手法,令人大開眼界。徐文瑞說:「藝術也許無法改變世界的混亂,但我們希望為世界注入一些能量、一些反思。」
全球化這種一切趨同的潮流,在各地所引起的政治、經濟乃至於文化風暴,近十年一直都是國際雙年展長青議題。國內針對這項主題探討的卻不多,因此今年的雙年展帶來頗為不同的視野。
荷蘭藝術家蓋瑞岑(Mieke Gerritzen)的錄像作品《美麗世界》道盡雙年展的一切議題。她製造華美刺激如同廣告般不斷重複的催眠效果,上頭有批判文字,強調跨國消費主義與娛樂經濟對人們的洗腦。
羅馬尼亞藝術家貝傑納如(Matei Bejenaru)長年投入全球化對於後共產國家勞工的影響。錄像作品《福明輪》重提一九九六年的悲慘事件。三位羅馬尼亞勞工因偷渡從台籍的福明輪被拋入海中。當時有許多羅馬尼亞勞工想要橫越大西洋移民到加拿大,到處傳出偷渡客躲在貨櫃中窒息或受人蛇集團控制的事件。
藝術家暨社運人士雷斯樂則推出他規畫的「世界大一同」展覽,展出過去十多年來在各國針對全球化會議組織如WTO 、G8等進行的抗爭事件與團體。
還有許多以搞怪爆笑手法呈現問題的作品。由來自捷克斯洛伐克兩位女藝術家組成的藝術團體琦特卡,作品《資本論:愛情.幸福.健康的妙方》中兩位少女跑去找吉普賽女人算命,算命者摸的不是水晶球,而是馬克思的資本論。無論問愛情還是未來,這本共產聖經就可以解惑並帶來幸福。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