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明星花露水 曾是雙妹一家人

明星花露水創於清光緒34年(1907)的上海灘,墨綠色瓶身,粉紅色洋裝的女孩依然翩翩舞著。據說塑造出這樣夢幻的形象讓當年的年輕仕女趨之若鶩,名媛會先在手絹上噴些花露水,讓自己在舉手投足間充滿女性魅力。
明星花露水的創始人為中西大藥房所有人周邦俊,當時研發出即使沾染在白衣上,也能洗淨的綠色花露水,主要是因其成分有七成為酒精。
1949- 1978年,在共產中國公私合營改革浪潮下,廣生行(上海家化前身)與大陸最早花露水生產商上海明星香水廠及東方化學工業社合併「上海明星家用化學品製造廠」,明星花露水商標被「上海家用化學」取得。
隨著戰亂開始,明星花露水銷聲匿跡,而周邦俊之女周文璣,倉卒帶著明星花露水的配方逃到台灣,並重起爐灶。
2003年春天,SARS在台爆發,意外讓明星花露水業績長紅,主要是因為除了香精跟水,明星花露水酒精成分高達七成,傳出具抗煞消毒作用。若欲使用酒精來抗煞,必須自行稀釋至適當濃度,而酒精濃度恰落於此區間的明星花露水,不但省卻了稀釋的麻煩,而且氣味清香、價格低廉。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