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龍瑛宗文學紀念園區 (新竹)

  已故客籍作家龍瑛宗(1911-1999),在北埔家鄉留下近4000坪土地,縣政府文化局偕同家屬劉知甫先生及孫女劉抒芳小姐,再次勘查該處土地,將儘速研提規劃計畫籌建「龍瑛宗文學紀念園區」。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曾煥鵬表示,紀念園區未來將採分期規劃,將先積極向文建會、客委會或觀光局等中央單位爭取相關補助規劃設計經費,也不排除協助向民間單位募集資金籌建。
  龍瑛宗兒子劉知甫表示,這片土地為父親所遺留,自已亦投注許多心血,就是希望推廣父親的文學創作。龍瑛宗對臺灣文學之重要,在已故文學評論家葉石濤針對台灣小說的主體性提出評論時特別說明:「到了龍瑛宗以後,台灣的小說裡才出現了心理的挫折、哲學的冥想以及濃厚的人道主義。」直指「龍瑛宗先生是心懷民族解救美夢的臺灣人作家,也是最有世界觀的作家。」
  龍瑛宗生於明治44年(1911,民前1年)8月25日新竹廳北埔支廳之北埔區。1937年以《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一文入選日本「改造」雜誌第九回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一躍成為知名作家,更是日據時期繼楊逵及呂赫若後,第三位站上日本文壇的臺灣人。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