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朱宗慶樂團登陸

  北京國家大劇院首屆「國際打擊樂節」閉幕,朱宗慶打擊樂團擔綱壓軸,來自印尼的甘美朗樂器、琵琶和木琴的東西方樂器組合,讓觀眾大開眼界。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指出,明年起計畫每年巡迴大陸,將「台灣經驗」移植大陸一級城市。
  現代打擊樂在大陸發展初期,國家大劇院今年舉辦打擊樂節被視為一大突破,由大陸當紅擊樂家李飆擔任藝術總監,集結德國擊樂家彼得薩德羅、琉森音樂節管絃樂團打擊樂重奏組等。
  朱宗慶指出,大陸一般民眾對打擊樂的印象多還停留在中國傳統的鑼鼓樂,很多民眾大吃一驚,原來打擊樂還有木琴、鐵琴,能演奏出柔和動聽的音樂。
  朱宗慶打擊樂團明年成團廿五周年。草創之初,台灣音樂科系大多沒有設立擊樂專業,多數人對打擊樂也只有模糊的概念,透過音樂會的推廣、教學系統的成立,逐漸讓打擊樂走進一般人的生活,「教學系統廿年來,培育出十萬名學生,他們都是擊樂種子。」
  二○○八年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在上海成立,有二間分校,今年北京分校開張,「教學中心除了教授打擊樂,也是培育觀眾的平台。」樂團每年舉辦的兒童音樂會,也把戰線拉至大陸,許多小孩看了演出,吵著要上打擊樂課。
  積極拓展大陸版圖的同時,朱宗慶強調,傳統與現代結合是既定的發展方向,經由委託作曲累積樂團獨特的演奏能量,至今委託數量達一五○首,「曲目上創新還不夠,音樂演出內容、形式也要不斷創新,才能創造樂團在世界舞台的競爭力。」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