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申遺看好媽祖、王爺

  由文化資產相關學者、外交部與內政部等部會組成的「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通過審查國內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大潛力點」,將有機會成為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聯合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於二00六年四月生效,文建會也已提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與「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今年決議新增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名錄,納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與其他行政機關攜手推動申請世界遺產。  
  除了將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修正為十八處外,還發布通過審查的國內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大潛力點」:泰雅族神話傳說、布農族歌謠、北管音樂戲曲、布袋戲、歌仔戲、糊紙工藝、阿美族豐年祭、賽夏族矮靈祭、王爺信仰、媽祖信仰,與宗教民俗相關的活動就占了六項。  
  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表示,原住民信仰文化更是不容忽視,像是具有濃厚勸諭意涵的「泰雅族神話傳說」。蘊涵信仰、政治、軍事、教育、訓練、娛樂等功能的「阿美族豐年祭」,以及提醒族人善待親友、勤奮節儉與飲水思源等訓勉精神的「賽夏族矮靈祭」。  
  文建會表示,王爺信仰包含醮典科儀、暗訪與陣頭曲藝,還有王船所承載的造船、雕刻、糊紙、彩繪等工藝之美,均展現出本土歷史傳承與旺盛的民俗活力。而媽祖信仰在台灣則超越祖籍、地域的鴻溝,從元宵節到農曆三月的媽祖聖誕,全台皆有廟會活動,俗謂「三月痟媽祖」;其遶境進香隊伍無分男女老少,不單帶動民俗曲藝與陣頭的發展,也將台灣人的心緊密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