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風箏、跳鍾馗 納入文化資產

  台北市文化局公告登錄四人、一團體為傳統藝術保存者,包括瀕臨失傳懸絲傀儡「跳鍾馗」的林金鍊、有「風箏老頑童」之稱的風箏大師謝金鑑、將西方繪畫技巧融入門神彩繪的劉家正,以及台灣北管軒社「共樂軒」。
  「跳鍾馗」常用來驅鬼、除煞,廟宇新修或重建落成、野台戲首演前、新墾土地,新居、新墳完成時,大師林金鍊師承李天祿學習布袋戲,操作瀕臨失傳的懸絲傀儡熟練巧妙。
  今年八十六歲的謝金鑑,走遍歐、美、南非展覽風箏,並榮獲美國馬利蘭州風箏節等中外數百大獎。從傳統到創新,在造型及色彩上均具有美術價值,堪稱世界級風箏達人。
  「門神彩繪」專家劉家正,十幾歲就在台南學習傳統彩繪三年多,再到台北學習中西畫,擅長融合傳統繪畫工藝與中西繪畫技巧。保有台灣門神彩繪的技法與優美性,代表作有艋舺青山宮、艋舺祖師廟、松山慈惠堂等。
  創立於一九六○年代的「大頭金來鼓亭」,由陳金來的父親陳財成立,陳金來說,當年他父親看到寺廟的鐘鼓樓,認為可以運用「大鼓、一副鈔、一支嗩吶」組成新類型樂隊,因此創設了「鼓亭陣」。「鼓亭陣」演奏的音樂大多是鼓吹八音的牌子,形式利於鄉間田埂行進,常見於婚喪喜慶、廟會活動中,陳金來也能演奏南管、什音、車仔吹、中西樂器等,藝術性、特殊性及地方性兼具。
  此次唯一獲登錄為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的「共樂軒」,是大稻埕一帶歷史較久也較著名的傳統北管軒社。資深成員仍具前後場及上台演出的能力,並且積極參與地方活動,與地方民俗化結合。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