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宣宗書畫展 (台北)

  
故宮展出藝術家皇帝明宣宗的書畫展。宣宗之父仁宗因太胖多病,差點失去皇太子身分,也讓青少年時代的宣宗,一直活在皇位可能不保的恐懼中。
明仁宗與宣宗父子曾締造史上有名的「仁宣之治」,然而仁宗朱高熾在位僅十個月,宣宗朱瞻基在位十年。宣宗文治武功兼擅,是著名的藝術家皇帝,他所作山水、人物、走獸、花鳥、草蟲「均得造化之妙」。
故宮書畫處研究人員吳誦芬表示,「仁宣之治」大家常忽略仁宗,歷史上記載最多的是仁宗的肥胖症。仁宗胖到不能自己行走,得靠兩人攙扶還常失足,也無法騎射,被明成祖勒令縮減膳食,還好其妻得公婆歡心,才勉強保住皇太子的地位。史書記載明仁宗有「頭風」,可能是因肥胖引起高血壓及頭痛。至於他無法自己行走有可能是因痛風發作。
歷史上有名的胖子還包括東漢軍閥董卓、東晉武將桓玄。名列第一是唐代叛將安祿山,他的體重換算成現代的度量衡達二百卅四點五公斤,但安祿山擅舞,跳起胡旋舞來「其疾如風」。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