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全台最老 郭宗嘏墓列古蹟 (新北)

清代大陸人士來台拓墾代表人物郭宗嘏,壯年捐出田園190多甲興辦書院,病歿葬於新北市八里區觀山音麓,至今236年,新北市府今天公告「郭宗嘏墓」為古蹟。
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長賴志彰說,全台列古蹟或歷史建築的古墓,無論嘉義王得祿墓園、中市林文察衣冠塚等都屬清末;清乾隆41年(1776)安葬、7年後修建的郭宗嘏墓屬清代中葉,是全台最「古老」的古蹟墳墓。
「郭宗嘏是台灣開發史上的家族代表人物,從桃園往龜山、林口到八里,闢出一條『龜崙古道』。」賴志彰說,郭墓以三合土(泥土、碎石、貝殼灰)夯土版築而成,至今可明顯看到一層層木板拆下的痕跡,在現今古墓中非常稀有。前立委郭榮宗、藝術家郭掌從,都是郭氏後裔。
「先人捐產興辦新竹市及新北市明志書院、北市艋舺書院,影響北台灣教育至少162年,讓宗親深感光彩。」因墓地在早年未辦登記被收歸國有,家族收到市府公文並取得國有財產局同意,將在墓旁立解說牌彰顯先人。享壽54歲的郭宗嘏,清廷嘉許他興學義舉,特授「文林郎」七品文官銜,但尚未頒贈即辭世。
文化局說,郭墓是台灣現存少有的清朝中葉形制,在先民拓墾史、興學義舉地位,歷史、建築、人文、藝術及稀少性都深具意義。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