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秦始皇遺體 可能保存完好

蓋了近四十年的秦始皇陵寢內有什麼,始終是人們猜測的對象。大陸秦漢史專家郭志坤大膽推測,秦始皇遺體至今可能完好保存,而作為墓室防盜裝置的「弩弓」仍能自動發射。
三秦都市報報導,郭志坤認為,秦始皇遺體保護完好並非不可能,主要根據是:一、秦始皇時代的貴族墓塚都使用水銀等「不敗朽」之藥;二、秦王朝高官,如:李斯、趙高、胡亥以及醫術高超的御醫夏無且在場;三、如今在秦陵地宮裡被測出有大量水銀。
秦始皇擔心有人盜墓,因此地宮中不僅充斥著有毒的水銀,還安裝了「伏弩暗器」。這些暗器會不會日久失效?郭志坤認為,根據秦朝先進的冶煉技術,有理由相信秦陵地宮裡的弩弓至今仍可自動發射,算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自動防盜器。
至於陪葬寶物,郭志坤說,八十年代末,考古學者在地宮西側發掘出土了一組大型彩繪銅車馬,連地宮外都有如此精美的陪葬品,地宮內隨葬品的豐富和精致程度可想而知,可能超越史記裡所記載的金雁、珠玉、翡翠等珍寶。還藏有大量的竹簡等典籍。
郭志坤認為,秦陵地宮裡有三道墓門。根據史記,中羡門是可以開合的活動門,外羡門則是由上向下放置的。三道羡門很可能在一條直線上。
至於秦陵的封土高度,秦陵考古隊隊長段清波認為「陵高五十丈」只是工程最初的設計高度,但是蓋到一半時遇到敵軍來襲,秦二世緊急讓封土工程的參建者匆匆迎戰,導致封土工程停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