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清代小抄 寫近3萬字

一本比名片還小的「小抄」能寫多少字,正在北京舉辦的中國歷代考試作弊工具大展顯示,作弊在中國由來已久,且功夫日新月異,所謂的「口袋書」竟能用毛筆抄寫近三萬字,而最早的代考「槍手」,南宋時期就已出現。
據《北京青
年報》報導,作弊大展呈現的歷朝歷代考試作弊用品,舉凡清代藏在衣袖、鞋襪內夾帶進考場的「口袋書」,乃至現在流行的迷你對講機、針孔攝影機等電子設備,均顯示出中國科舉制度的另一層社會意義。
一本清代流傳迄今、比名片還要小的「口袋書」,在先人出神入化的毛筆「刻功」下,竟能夠寫滿二萬九千多字,單是用肉眼就難以辨認,熟知的代考「槍手」一詞,據考證在南宋時期就已出現,而且還是門「職業」。
考試作弊工具反映考生與科舉制度的「大鬥法」,作弊大展展出不少古代嚴懲作弊考生的枷鎖與仗打考生的模擬照片,顯示出作弊被抓的「肉體成本」實在很高,但即時考試前的檢查細緻到脫衣解髮,為求得功名不惜以弊一搏者,還是大有人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