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98年 文言文占50%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在網路上公布「95課綱(98年施測)學測指考各科考試說明」,明訂98學年度起,大學學測及指考國文科試題,文言文與白話文出題比例「應大致相當」,如有差距,以相差不超過5%為原則。
大考中心依95課綱精神,編訂98年學測及指考各科考題說明,讓考生有準備方向。
教育部杜正勝一再提倡高中國文教材應增加白話文文章比例、減少文言文素材,但95學年度大學學測及指考國文科題目,文言文考題都很多,讓杜正勝相當惱火。
大考中心原本要在今年9月15日公布98年學測及指考各科考試說明,但教育部臨時要求逐一檢視即將公告的每科考試說明,確認照課綱編訂後,才能公告。受此影響,大考中心10月5日才能公告學測及指考所有科目考試說明。
根據95課綱,國文科教材文言文、白話文題材比重是分別是45%、55%,另書商編書時有5%彈性空間,文言文及白話文可各占50%、50%的比例。
大考中心提出98年起學測及指考國文科考試說明經教育部檢視後,已在網路(www.ceec.edu.tw)公告,國文科文言文及白話文出題比例應該相當。
據了解,有人向教育部密告,指大考中心的各科考試說明並未照95課綱,教育部因此要在公告前逐一檢視。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該中心「不會說謊」,但教育部不信任大考中心,要逐一檢視每科考試說明,大考中心就讓他們去檢驗。98年學測及指考試題依照95課綱出題,大考中心也會照規定來,國文科文言文及白話文出題比例會相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