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菁寮散步市集 重塑風華 (台南)

百年前的菁寮老街商賈雲集,藉由「菁寮散步市集」正可重塑風華。
菁寮散步市集活動,源自菁寮聚落集結成市的歷史發展脈絡,除了歷史悠久的產業與商家,搭配結合現代創意的老手藝,例如稻作文化、社區手工藝、藝術創意等不同主題性活動,引介其他社區產業和團體前來交流和對話,攪動社區和激發想像力,提供未來聚落活化策略。
活動內容包括走訪傳統手工老店,提供免費導覽服務,參訪聚落傳統老店和相關文化資產,例如棉被店、鐘錶店、餅店、冰店、西裝店、自轉車店、打鐵店、鉛桶店、沖印店、碾米店、麵線店、理髮店、台客袋、醬油廠等。
稻草與藺草的編織雙重奏,有草編工藝交流、集體創作和DIY,邀請南投草鞋墩工坊展示稻草編織創意,以及菁寮在地墨林農村文物館藺草編織媽媽編織工藝,如手作稻草鉛筆DIY、草編健康草鞋和藺草編織示範教學以及百鹿圖集體創作等。
手工達人設計菁寮,工藝創作達人沈士展、宋健誠、陳素月設攤、品嚐菁寮在地風味小吃、農村武裝青年樂團演出等,活生生的演出菁寮的歷史記憶。
無米樂故鄉菁寮百年老街,在新營崛起之前,是往來台南府城、諸羅縣城古官道上的中途驛站,商旅多會在菁寮留宿一夜,逐漸結市,至日治時期,1919年菁寮信用組合設立,菁寮更成為後壁地區金融業務中心,1930年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完工,農產大幅增加,碾米廠相繼成立,菁寮成為當時後壁地區最重要、最繁榮的貿易商圈。
更早之前,菁寮地區自清朝即為染料重要產區,船舶可經由八掌溪行駛至菁寮,日治時期甚至被建設為全台模範庄頭,除了一般較普遍三合院民宅、商店街老建築,也有許多古厝大宅第,百年老街的阮家古厝列入古蹟。
也因為菁寮地區文化資產環境豐富多元,文建會補助「菁寮聚落活化與再生計畫」正式展開,最重要的目標是促進居民投入、參與,建立在地認同與文化意識。
活化與再生計畫由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新營社區大學共同執行,目前在無米樂崑濱伯種子店旁設立工作站,定期提供文化活動,如首度呈現的散步市集,以及每月召開的社區說明會,整合公共設施改善計畫等。
新營社區大學主任張文彬表示,籌辦活動最重要的不是吸引外來遊客,而是希望吸引在地居民投入,讓市集成形並永續經營,而非1日活動。
計劃內容還有文資環境調查及整合規劃,例如菁寮聚落變遷史調查研究、八掌溪流域文化生活圈調查研究、菁寮庶民文化生活史調查如酒家、戲院、市場等生活文化調查研究、蒐集和整理以菁寮聚落為拍攝場景之電影和電視劇、傳統藝術與民俗活動調查、建立聚落人力資源庫等。
也將輔導地方產業發展,推動生活博物館,如傳統老店包裝設計及研發、通路和行銷等,計劃以棉被館作為生活博物館第1年度營造示範點。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