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吳季剛:我的成功 來自勤勞

成名的感覺是什麼?吳:我從不認為自己成名,但是覺得自己很幸運。我不相信「成名」這件事。「成名」並非我從事時尚設計的目的。無論如何,我一樣享受工作。

你的設計一再吸引讚揚的目光,證明自己並非偶有佳作或只靠幸運生存的設計師。你平常工作的情形怎麼樣?吳:我很勤勞。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我工作個不停。這種態度是我從小在父母身上學習到的。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台灣勤勞」,影響我根深柢固。我認為成功沒有捷徑,唯一之道,就是不斷尋求效率,努力工作。

你在二○○六年創立自己的品牌「Jason Wu」。你如何管理公司?
吳:「Jason Wu」是一家年輕的公司。從一開始只有兩個人,現在增加到二十個員工。到明年,公司預計將有更大的擴張。與其說管理,倒不如說我們是肩並肩一起奮鬥,我跟員工互相鼓勵。不過我對他們有個很重要的要求:「跟我一樣勤勞,而且是以『完美主義者』的標準來看。」員工的背景、經驗固然重要,但我更重視他們是不是跟我一樣有勤勞的特質,而且他們也得跟我一樣有很強的學習欲望。

在你看來,什麼設計將永垂不朽?什麼注定消逝?吳:久看而不膩的東西將永垂不朽。這與文化有關。時尚潮流時有起伏,而我堅持,設計必須要以「讓人看三十年也不會膩」的標準來做。

你為歐巴馬夫人的設計很成功。有模式可循嗎?吳:我當初想的不是「她是誰」。我想的是「她可以是誰」。

你如何設計自己的穿著?
吳:我喜歡自己看起來優雅精練。我喜歡樣式簡單的衣服,以便保持外觀的整潔。有明釦的襯衫、深色丹寧褲、西裝外套、領帶,就是我的制服。我上班都這樣穿。當我說要當時尚設計師的時候,我母親說︰「你不能當那種看起來穿著髒髒T恤的設計師。」你知道,有些設計師走的是不修邊幅的路線,我回她:「不可能,我沒有任何一件T恤是髒的。」

你對上流社會的看法?吳:上流社會與品味有直接的關係,但是與金錢並不畫上等號。上流社會所指的,是一種專屬自己的品味。

你對財富有什麼見解?吳:財富跟金錢不一樣。金錢是滿足生活需求的要素,但對我來說,金錢並不等於人生財富。因為光有金錢並不能讓生活圓滿。當自己能夠投入鍾愛的事業,已經讓我很滿足。
  吳季剛成名後,他給台灣年輕人的建議是要有企圖心,但維持「創意」好奇心更重要,「Keep your eyes open!」
  談到成名後開始創業經驗,吳季剛表示,他從小到現在最景仰的對象是白手起家的父親,父親的勤奮,讓他了解成功不是偶然,唯有努力再努力,當機會來臨時才不會從手中溜走,而勤奮精神也是他身為台灣人最驕傲特質「只要勤奮,每個人都有機會。」
  吳季剛從時尚界成名後,首次與建築業合作跨界設計案。他將服裝布料柔軟時尚的特質,運用到剛硬的建築實體上,「對我來說,也是個全新嘗試。」他認為,白色屬於典雅又不朽的顏色,希望為台灣打造一棟紐約時尚感的住屋。

(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