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義洞穴屋 貧民窟變旅遊景點

  義大利馬特拉市這片山城,歷史可上溯到舊石器時代,除了依山而建的雄偉岩屋,還有一片被稱為「薩西」的洞穴屋,聳立在山頂。薩西在義大利文的意思就是岩石,這些洞穴早在幾千年前就存在,到今天牆壁上還可以見到許多古老壁畫,最早搬進這裡居住的是牧羊人,之後是想清修的僧侶,1950年代有好幾百戶窮人家在這裡棲身。當時人畜共居,沒有自來水也沒有污水處理系統。
  馬特拉居民雷茲:我太太和我一樣童年住在薩西,她再也不想住在薩西,她說只有從未住過薩西的人,現在會想住在薩西,對我們來說那是很負面的經驗,回來這裡很痛苦。
  當局後來強迫這些穴居民眾搬遷,將他們安置到國宅,這些洞穴就被閒置了。199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裡列為世界遺產,特殊的地理景觀還曾吸引梅爾吉伯遜來此拍攝電影「耶穌受難記」。
  如今薩西變成時髦的旅遊地點,五星級飯店、民宿林立。把洞穴改裝成套房的飯店,甚至還是馬特拉地區最豪華的旅館。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