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吳正財書法展 (高雄)

  曾服刑30年的吳正財,在高雄市「二月初六書苑」舉辦回歸社會後的首次書法個展。他表示,浪子回頭金不換,希望能引導迷途青少年走出來。
  吳正財說,從小不愛讀書,調皮搗蛋,當年再壞,對老師處罰只有乖乖領受,不像現在的年輕人,不但戲謔、頂撞老師,甚至對老師霸凌,社會真是病了。
  吳正財小學讀7 年才畢業,因為混幫派,殺人未遂,19歲入監服刑,又因他案入監。他說,在服刑期間,看到別人寫書法感興趣,也開始塗鴉。蹲在15人的牢房內,連翻身都有困難,利用大家放風時間,用棉被內夾書本做成的克難書桌來練書法。有次無意間,在自己名字旁加上線條,覺得有別於傳統書法筆觸,另有一種美感,練抄寫心經就用這種加線條方式寫,最後能從線條粗細呈現空心立體字型,1 個字從上、下、左、右及4個角度去欣賞,呈現8個字型,「一體八型」。
  前年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才出獄的吳正財也想盡心力,將獄中練就的空心立體書法30多幅作品,全數捐做義賣賑災。對岸也邀他首次個展跨海舉辦,但他選在專為引導年輕人守法向上的「二月初六書苑」展出,有勵志、勸世小品,佛經、大悲咒等共40多幅,都是向上的心境。
  他表示,在獄中的漫長歲月靠著練習書法磨練性子,培養意志力,如今學子不再重視書法,實在可惜。
  「二月初六書苑」是財團法人私立高雄仁愛之家將市區精華地段,闢建為專替年輕人準備的讀書環境,推動青少年法治教育。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