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夏卡爾畫作 (台北)

  故宮將舉辦「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專案經理賴素鈴表示,夏卡爾畫作受日本藏家喜愛,連卡通「櫻桃小丸子」也出現夏卡爾身影,小丸子還把夏卡爾說成「下課了」。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聯合報系將在2月26日至5月29日共同推出「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展出近代藝術史巨匠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118件展品。
  賴素鈴表示,展出的畫作包括「生日」、「我與鄉村」、「即將結婚的愛侶」、「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等,都是來自日本各大美術館與企業典藏的經典畫作,大多是向藏家借展,很難在博物館看到,等同是夏卡爾的密藏大公開。夏卡爾家族也提供「藍翼的時鐘」、「藍臉的未婚夫婦」、「太陽神馬車」等多幅重要作品。
  夏卡爾的畫作以愛、光和熱,幸福洋溢且正向的繪畫風格。
  賴素鈴表示,「櫻桃小丸子」中,小丸子到花輪家作客,欣賞到夏卡爾畫作時,小丸子深深被吸引,隔天和同學分享夏卡爾的畫是「有臉綠綠的人在飛,顛倒的動物」,描述夏卡爾的超現實主義繪畫風格。夏卡爾的「生日」,最早是在1915年所繪,當時夏卡爾的未婚妻貝拉,在他單身前最後一個生日送上花束,驚喜萬分的夏卡爾,畫下幸福到飛上天的甜蜜場景。
  1915年的「生日」是紐約現代美術館鎮館之寶,這次展出的「生日」,是1923年夏卡爾依據1915年的版本重繪,原因是第1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作品都流失;1923年的「生日」,目前由日本私人收藏。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