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焦桐書寫台灣肚皮


文學評論家焦桐繼續他的「台灣小吃探究工程」,為美食系列出版了《台灣肚皮》,也是「台灣味道」系列三部曲中的第2部,將全台吃透透的心得花上2年著書。
書中以單項台灣小吃逐一介紹,好比珍珠奶茶、焢肉飯,小米酒、清粥小菜等,美好的食物,背後都有著常民記憶,焦桐認為,台灣小吃兼容並蓄。台灣人對於吃之有創意,從命名可見,像福州麵、蒙古烤肉等,「在當地,這些都不可見,卻可以在台灣人的想像力中誕生。」在焦桐筆下,蒙古烤肉、福州麵代表了離散的苦難與鄉愁,背後隱然是一段辛酸的移民史;碗粿與菜包是不同族群的小吃古味,在台灣生根、發芽。
焦桐邀約畫家李蕭錕合作新書,介紹台灣41種小吃,李蕭錕發揮想像力為「東方美人」茶畫畫。焦桐說,東方美人茶是台灣烏龍茶的一種,相傳百年前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沖泡台灣烏龍時,見其外觀如美女漫舞,賜名「東方美人」,「這種說法沒有根據,卻充滿了對食物的想像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