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紅樹林保護過頭 (新竹)


列為濕地保育的紅樹林,如果保育過頭,也造成生態失衡。新竹香山濕地,十年前專家調查,紅樹林面積約廿公頃,去年調查卻發現,面積已增加到一百公頃,擴張太快,不但影響蟹類與鳥類生態,甚至也危及防洪、排水工程。市府也向營建署爭取經費,將進行海山地區紅樹林的清除工作。
香山濕地生態豐富,特別是招潮蟹的數量以千萬計,加上野鳥種類多,也成台灣重要賞鳥與生態保護區。據市府生態保育科指出,香山濕地紅樹林面積十年內增加了五倍,必須妥善處理。紅樹林的擴散,讓濕地特有生態環境也跟著改變,影響生存棲地,像文蛤、螺貝類等,因紅樹林改變土質,無法棲息在次泥質環境而消失,候鳥覓食種類減少,生物多樣性也降低。
生態保育科表示,生態保育專家對香山濕地棲地復育效益評估,證實清除後的紅樹林濕地,有機碳含量已緩慢下降,蟹類群聚密度與分布,在清除區顯著大於紅樹林區,候鳥也增加。香山濕地的海山罟紅樹林,由於增加面積和密度最快,甚至把台灣招潮蟹重要棲地隔成兩小塊,面積不到五十坪,使招潮蟹面臨生存威脅,市府將以海山罟紅樹林為主,計畫清除四公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