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奔騰台鐵 縱貫百年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但台灣鐵道歷史即將邁入第124個年頭。從一開始為了國防與經濟需要興建縱貫鐵路,到成為南北交通的重要動脈,未來台鐵將努力達到全線電氣化、深度觀光的目標。

◎台鐵百年 映照台灣產業發展軌跡
  西元1887年,清末,為了兼顧國防、交通和產業需要,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在台北成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興建台北到基隆的鐵路。
  日治時期推動南北並進的鐵路建設,1908年基隆到打狗全線通車。縱貫線通車,帶動西部發展,鐵路原物料運輸量大增,日本人繼續將鐵軌延伸到屏東和東部,環島網隱然成形。光復後,政府接手戰後鐵道復原工作,讓觸角深入台灣的角落。

◎歷經考驗 台鐵求新求變
  鐵路局主任秘書鹿潔身表示,十大建設推動鐵路電氣化,但同時間高速公路通車,威脅台鐵營運,面臨虧損,2006年高速鐵路貫通,又遭遇百年來的嚴重衝擊。『公路畢竟他的機動性、親民性,鐵路是沒辦法取代它的。民國95年台灣高鐵進來,所謂的一日生活圈,因為高鐵速度的特性,所以有很大的不一樣,尤其對西部幹線來講,因為運輸系統本來就有它的特性,這是沒有辦法去取代的。』
  現在,台鐵每天運輸51萬人次,尤其200公里左右的旅程,台鐵更是民眾首選。全球吹起節能減碳風潮,軌道運輸大行其道,台鐵營運止跌回升。鹿潔身:觀光旅遊講究的不是速度,它要求的是內容,所以這幾年我們也在推動這個東西,台鐵在現在來講,它有幾個有利的地方,一個就是我們有環島路網,這是沒有一個運輸工具可以替代;第二個我們的車站位置都非常好,車站區都位在市中心,不像台灣高鐵他的車站都很偏僻。

◎老站長的鐵道情緣
  對在台鐵服務將近半世紀的吳文漢站長來說,19歲進入台鐵當挑煤工,從站長、營運稽查,一路當上段長,也經歷台鐵從蒸汽火車、柴油動力到電氣化的時代。他說:『在花蓮站長任內的時候,每次連續假日最後一天,我一定會等到最後一趟車過了之後,我才會離開,因為我要看到所有旅客都上車,車門關好、開車,開出去以後,我們心就卸下來。』
  1988年在花蓮站長任內,基層為了爭取福利,在勞動節爆發司機罷工,讓他印象深刻。『但是那一天是有一些車有開,有一些車沒開,司機員有一些比較老實的,沒有參與,他要開車、要上班,其他要罷工的同事就恐嚇他,你不能去,要不然要揍他。鐵路分處所的警察,我們跟他們溝通,請他們去保護。』

◎南迴、花東、平溪引人入勝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教授蘇昭旭對鐵道觀光津津樂道,他最推薦南迴線,依山傍海,是少數保有普通車的鐵路線。『它很難得一見,可以同時看到左環右抱台灣的兩個海,火車在依山傍海的風景之外,在貫穿中央山脈的時候,又可以看到火車爬高的中央山脈的風景,這條路線我覺得對於喜歡山跟海的人,幾乎可以說是人間秘境。』 如果說南迴線是最壯麗的山海交響詩,花東線就是最宜人的田園交響曲,每年年底油菜花盛開,景色迷人。有意造訪充滿懷舊煤鄉風情的基隆河谷,就非平溪支線莫屬,彷彿回到1920年代的台灣。『這條鐵路它有那麼點深入窮鄉僻壤、人間秘境的驚嘆,尤其是在基隆河河谷這一段,坐火車從瑞芳到侯硐,侯硐接下來過去到三貂嶺,這段就很精彩了,從三貂嶺開始折進去的時候,前方的幼坑隧道、大華,一直到十分這一段,幾乎火車是沿著山壁,但是山壁底下就是溪谷,我覺得這段風景是真的可以讓您探訪人間幽境。』

◎慶祝建百 台鐵12代火車頭同堂
  建國100年台鐵也不會缺席,從今年10月到明年10月,從古到今的12代火車頭在台中、台南和高雄等12座歷史悠久的火車站發車,接力環島,象徵薪火相傳。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