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葉紀紋為亞洲舞者找舞台

  台南出生的葉紀紋1993年獲得英國拉邦舞蹈學院學位,1995年創辦「足跡藝術」(Step Out Arts),除了安排台灣復興劇校及民族舞團等團體到英國演出,並到學校舉辦工作坊,推廣台灣舞蹈藝術。2002年起,每年農曆春節期間舉辦「節慶」藝術節(Jie-Qing Festival),安排亞洲藝術家在英國劇場巡迴演出,2007年及2008年並獲得英格蘭藝術局(Arts Council England)經費補助。
  葉紀紋說,2004年到2008年,她受邀擔任倫敦西敏市政府藝術顧問,是她推廣亞洲藝術在英國能見度及地位的重要機會與經歷。「我從策劃到執行,學到很多,包括如何溝通、議價及創造雙贏的機會(舞蹈機構與舞者之間)」。
  2009年起,葉紀紋獲得英格蘭藝術局補助,與格林威治舞蹈劇院(Geenwich Dance Agency)合作,推出「舞向東方」(Stepping East)計劃,甄選年輕舞者。葉紀紋說,「我希望藉這個計劃拔擢亞洲藝術家,提高他們在英國的能見度,同時為他們創造其它的工作機會。」
  「舞向東方」計劃邁向第2年,今年入選的舞者當中,有一位來自台灣的饒宇玉,她以中國舞的原素,發展現代舞語彙,首支編舞作品Beauty Unveiled在全英國最大的新生代編舞家表演平台Resolution! 2010演出,受到好評。饒宇玉說,「很開心也很榮幸可以爭取到這次機會,我可以深刻感受到紀紋很努力拓展亞洲藝術家、編舞家的觸角。」來自東亞的編舞家在英國要有演出機會很困難。「這個機會很棒,可以讓我將中國舞的美及中國文化的意境帶給本地觀眾,紀紋還教我們如何與經紀人、製作人交流,為我打開了一扇窗、一扇門。」
  父母是香港移民的鄭嘉欣,在英國出生長大,曾學習芭蕾,並在法國里昂學習嘻哈和爵士舞及在紐約艾文艾利舞團學習現代舞,不僅教舞,也擔任嘻哈舞比賽評審。「我覺得很幸運能入選,在英國很難找到機會和支持。我是個舞者而非商人,不了解如何去做行銷,紀紋的這個計劃真的幫助藝術家,鼓勵並激勵我們。」倫敦藝術家很多,很難獲得賞識,東亞舞者機會更少,「所以當我得知這個機會,好高興,這正是我要的,這是很棒的機會。從這個平台,我也因此獲得了其它面試表演的機會。」
  格林威治舞蹈劇院藝術節目經理布瑞吉和葉紀紋合作近10年,「紀紋是很傑出的女性,做事非常果決,也很關心別人。她希望在推廣東亞舞台藝術上,能有些成效。她花很多時間協助很需要協助的舞者。我們很高興多年來的努力,都受到觀眾的高度肯定與熱烈迴響。」「當我們回顧,會發現現在是很重要的時刻。」
  今年「舞向東方」計劃的得獎者還包括香港的Lucia Tong和張家瑜,以及去年獲選的日本寮國舞者的作品。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