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e化書法教學 紅到海外 (新北)

  新北市新莊榮富國小資訊組長陳忠建,擅長書法和電腦,為讓學子感受書法魅力,自設「書法教學資料庫」,提供書法範本和教學影片。
  陳忠建自幼拜師學書法,現任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副秘書長,眼見書法逐漸式微,他透過3C設備大力推廣,獲行政院長頒發「九九年資訊月資訊傑出人才獎」,全台十人獲獎,陳忠建是唯一的國小教師。
  談起書法,陳忠建話匣子就停不下:「會寫書法的人不會用電腦,懂電腦的人不寫書法。他定位自己是「兩者間的橋梁」,以電腦為輔具,將書法變得生活化、趣味化,吸引更多人欣賞。八年前,他嘗試自寫程式,架設「書法教學資料庫」。網站有「字庫搜尋」功能,鍵入任何文字,就會跳出趙孟頫、柳公權、歐陽洵、虞世南、米芾、鄭板橋等古今書法大家的字體,學子臨摹或名片、海報等生活所需都能運用。
  陳忠建還在二坪大的辦公室中,建置陽春型攝影棚,用相機當攝影機、檯燈打光,利用課餘空檔錄製「書法教學影片」;只見陳忠建右手寫書法,嘴巴忙著講解,左手還緊握遙控器以便操作機器,他笑說:「不剪接,一鏡到底,不能NG!」上傳到YOUTUBE,免費分享。
  陳忠建還蒐羅五百組四到五十個字不等的「名言佳句」,做為春聯、臨帖範本;另彙整全台書法比賽資訊,鼓勵民眾多參賽。
  陳忠建的書法資料庫,每天至少二千人查字,甚至美國矽谷工程師透過網站認識陳,來台時特地拜訪道謝;也有大陸網友表示,不認識繁體字,盼提供繁簡字轉換功能,陳忠建無奈:「一人架站、一人客服,實在做不來啊!」現代人追求高科技的快速生活,卻忘了如何「慢活」,書法卻是培養「慢活」的好方法。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