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頂樓加蓋 打造「垂直村落」

近十年來台北成為高密度的現代城市。但是,高樓大廈與標準公寓,真的是都市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嗎?
荷蘭前衛建築團體MVRDV,以三年研究亞洲九個城市,提出新型態住宅計畫「垂直村落(Vertical Village)」。主持建築師Winy Maas指出,這種住宅既符合城市必須「往上發展」的密度需求,也保存融合個人自由、多樣性與鄰里生活的傳統村落生活,「是一座結合夢想與現實的村落」。
「垂直村落」展覽在台北中山創意基地USR二一展出,以一比十的比例打造六公尺高、總計一百五十三個住宅的「垂直村落」。
MVRDV研究發現,中等規模的五、六層公寓是台北中產階級最普遍的住宅模式;住宅單位平均為每戶九十平方公尺,一旦家中有新成員,住戶便會以「屋頂加蓋」的方式解決空間需求。這種隨性、自由的「屋頂村落」打破規格化的公寓建築,也徹底改變了台北的天際線。
Maas對這種「在天台漫遊的村落」深感驚奇。他認為,台北的「屋頂加蓋」既符合城市的整體規畫,也容許個人自由的展現,MVRDV便以「屋頂加蓋」為靈感發展出「垂直村落」。
Maas表示,未來不只建商可以依據程式結果來蓋房子,住戶也可以自行規畫建造,「像IKEA一樣DIY自己的房子」。他希望為住戶量身打造住宅的「垂直村落」,能把更多人帶回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