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璞玉計畫初審


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針對爭議11年的竹北「璞玉計畫」,進行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初審,璞玉自救會以及促進會雙方,都動員支持者北上抗爭,反對徵地開發的農民,要求政府信守承諾保留優良農地,而贊成開發者,則希望藉著璞玉計畫讓地方有繁榮的契機,最後都委會認為,璞玉計畫爭議太大,決議再行審查。
竹北農民要捍衛自己耕種的權益,也質疑包括竹科以及竹北周邊產業用地都供過於求,而璞玉計畫447公頃的園區規畫中要徵收的農地,超過90%都是生產優質稻米的良田,政府與民搶地,簡直是滅農行為。
璞玉促進會也動員超過600人,居民范光禮:「徵收的話可以帶來地方的進步。」副理事長江順裕:「讓我們特定區的案件能夠通過,展開新竹縣六家高鐵附近,這樣的一種新建都市計畫的發展。」

璞玉計畫由交通大學主導開發,也是台灣第一個由大學出錢幫地方政府辦理的都市規畫,其中99%的土地來自特定農業區,有學者質疑,不論從產業開發或都市計畫的角度來看,璞玉計畫是否有開發的必要,必須重新檢討。
十幾年前的竹北,大部分都是農田,但在民國89年,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就和新竹縣長林光華簽訂了璞玉發展計畫協議書,由交大協助新竹縣府,規畫1200公頃的非都市計畫土地,除了擴增校區,也規畫產業專用區和國際示範村,這個計畫在93年被列為國家重大建設,改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鑑園區,開發面積縮減為447公頃。
廖本全說,當初台知園區以引進IC/SOC產業為號召,IC產業用地需求不大,竹科也表示還有標準廠房可以出租,再者,台灣的都市計畫,早已足夠供全國人口居住,沒必要再訂定新的都市計畫,政府應該從國土規畫的角度,重新思考這個會犧牲掉良質米農地的園區,是否有開發必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