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同志婚姻應立即合法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以個人身分公開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成為國內首位公開表態支持同志婚姻的現任政府官員。他指出,同志婚姻是受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以衛生角度來看,更有利愛滋病防治,沒有拖延理由。
他並批評,二○一一年台灣人權報告將同志結婚合法化列入「遠景」,應了俗語「放屁安狗心」的諷刺,缺乏國際觀、也沒有擔當。政府高層應做政策指示,各部會也要全力推動,「同志結婚到底礙到誰?且推動根本不難,有的只是歧視和貼標籤的心理作祟罷了!」
同志無法被社會接受,所以躲起來找伴,尋求各種趴,易發生危險性行為。若有合法婚姻的保障,同志會比異性戀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便會受到約束,減少隱匿、偷偷尋找伴侶而發生的危險性行為,降低愛滋病發生機率,「同志有合法婚姻權只是愛滋防治的一小步。」
日前釋昭慧法師公開為兩位女同志佛教徒證婚,受到國際矚目,讓施文儀有感而發。他指出,相較於內政部、法務部的保守態度,他曾建議衛生署有必要率先表態,無奈始終未獲採納。全台每年新增約兩千名愛滋感染個案,約三成是廿四歲以下年輕人,可能因一時輕狂或好奇,相約轟趴、玩藥趴而發生危險性行為;感染後又不敢說、不敢篩檢,直到被篩出陽性。去年因男男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接近一四○○人,一名愛滋患者一年雞尾酒療法藥費高達卅五萬,以卅年藥費計算、高達一千萬元,疾管局一年預算有一半以上花在愛滋用藥,「繼續下去,財政一定會被拖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