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藍蔭鼎《滴翠》鎮館之寶


隨著藝術拍賣市場興盛,各地文化局珍藏的藝術品也跟著水漲船高,新北市珍藏畫家李梅樹作品;宜蘭縣府珍藏藍蔭鼎畫作;花蓮縣府珍藏石材作品,都是當地大師作品。可惜缺乏展示地點,只能成為「隱藏版」典藏品。
對藍蔭鼎的印象,多數人停留在課文〈飲水思源〉。寫作之外,藍蔭鼎還是水彩畫家,他的畫作《滴翠》,就像文中尋水源的老人,經一番曲折才被宜蘭縣文化局典藏。
現年七十四歲的宜蘭縣籍藝術大老陳忠藏,形容《滴翠》這幅水彩畫說:古厝、樹蔭、雞,還有人在下棋,描繪農村的餘興生活,可謂精品。創作年代為民國四十二年,是五十歲的藍蔭鼎,水彩畫達到最高峰時的作品。
藍蔭鼎水彩畫有被國外美術館收藏,但卅年前,陳忠藏初見《滴翠》,卻是在宜蘭縣議會議長室,他向時任議長陳進富說,議長室人多,也有修繕工人出入,「早晚會丟失!」
適逢中韓畫家交流展,《滴翠》也被借展,但展出後又得歸還宜蘭縣議會,宜蘭水氣足、溼氣高,陳忠藏既擔心畫作遺失,又擔心保存不當,建議陳進富將畫作捐給剛落成的文化中心(即今文化局)。
《滴翠》長七十四公分、高五十二公分,陳忠藏說,估計市值在三、四百萬元以上。
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說,《滴翠》是文化局的「鎮館之寶」,在無酸、恆溫恆溼的狀態下保存,兩年後完工的宜蘭美術館將會展出。

新北市府典藏品以油畫類最多,約九十二幅,以李梅樹、楊三郎、廖繼春、李石樵等作品最知名,每號(約三百平方公分)行情約在廿五萬到一百五十萬元間。
文化局人員指出,民國七十年代起,台北縣立文化中心陸續收藏藝術作品,包括水墨、書法、水彩、油畫、雕塑等,大都以在地作家為主,如三峽李梅樹、新莊李石樵、永和楊三郎、瑞芳倪蔣懷,也可看出台灣美術發展軌跡。這些作品購入價格不高,以曾任縣議員的李梅樹為例,當年拜託他描繪的梅達夫、戴德發、謝文程、蘇清波等四幅前縣長人像,僅收每幅工本費五萬元,如今市價卻高達一千兩百廿五萬。楊三郎的《浪聲》、廖繼春的《威尼斯》,購入價大抵在卅萬到五十萬元間,如今市價也有六百萬到八百萬元。兩位台灣美術重量級大師,行情價水漲船高,包括日治時期出生瑞芳、有台灣第一位水彩畫家稱號的倪蔣懷;日治時期台灣代表畫家林玉山,以膠彩畫風融合中國繪畫、詩文傳統。
李梅樹曾受託畫了不少國父、蔣公遺像,其中兩幅放在市議會議場,民進黨時期的「去蔣化」,一度被要求卸下甚至丟棄,後來因定調為「藝術品」而逃過一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