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提供戶籍登記 網咖難民窩心

日本經濟不景氣引起失業潮,不少失業者流落街頭、居無定所,而將網咖當作棲身之所,沒有固定的住址可登記戶籍,往往無法申請居民證、健保卡等,生活也沒有保障。但近來日本網咖出現人性化的新服務,有網咖業者為協助以網咖為家的難民找到工作,開始提供他們可辦理戶籍登記的住址。
《朝日新聞》指出,一名在東京六本木工作的卅九歲男性,二年前透過網站得知有網咖可提供戶籍登記,持意將戶籍遷到網咖,並以網咖地址申請住民票(居民證)、健保卡、更新駕照等,並在東京池袋的人才派遣公司登記找工作,才有機會被分發到搬運建材或拆除建設工地等領日薪的勞動工作,靠打零工維生。
CYBER@CAFE」網咖自從提供戶籍登記服務之後,已有十人利用該服務,有五人是真的網咖居民。這個網咖的房間約只有一個半榻榻米大,木板隔間的房內放著電腦和一張椅子,房門無法上鎖,針對長期居留者則提供可以橫躺睡覺的房間。該網咖於一年前開業,九月增設房間,緊鄰的兩棟大樓內共設有五十八個房間,明年還準備增設十間。
在日本租屋通常第一個月就要準備相當四個月房租的禮金、押金,有的在每年重訂租約時,還要付給房東一個月的更新費,對於打零工、無固定工作或長期失業者而言,是很大的負擔,因此有些人一聽說網咖可以提供登記戶籍,乾脆退掉租房搬到網咖。
律師谷口太規指出,此作法也算是對網咖難民的救濟對策,但是行政單位也應該作為網咖的後盾,以防止網咖客人在網咖固定居留。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