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便宜紙房屋 造福貧民盡歡顏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兩位歐洲工程師與建築師尼默勒(Gerd Niemoller)與多納斯(Dirk Donath),最近推出紙做的預製房屋,兼具便宜、堅固、實用等優點,可望改變全球貧民窟與難民營的面貌。
「通用世界屋」(Universal World House)售價約五千美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組合之後,在卅六平方公尺(約十一坪)的空間中,有八張內建床鋪、一道用來殺豬宰羊的陽台、一間浴廁,總重不過八百公斤,比一輛福斯(VW)「Golf」轎車還輕;扣掉底座,更只有四百公斤。
輕巧並不代表脆弱,「紙做的」並不等於「紙糊的」。通用世界屋的原料來自資源回收的厚紙板與報紙,用樹脂浸泡後加熱加壓,製成質量輕、強度高、絕熱佳、可防水的蜂窩狀材料。類似技術在飛機與遊艇製造業已行之有年,但原料是鋁和其他合金,不適合貧窮或戰亂地區的成本考量。
尼默勒等人計畫在德國基爾附近設立工廠,生產製造通用世界屋所需的機器和原料,輸出到有需要的國家,在當地製造與組合,將可降低運輸成本、創造就業機會。通用世界屋可以快速因應突發的天災人禍,已接獲西非奈及利亞等國的訂單,國際援助機構也考慮用它來安置辛巴威逃離霍亂疫情的難民。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