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台語經典影片巡迴展開跑!

你知道早在「櫻桃幫」之前,就有「文夏四姊妹」熱門女子樂團了嗎?你知道楊麗花除了歌仔戲外還演過清純的時裝劇嗎?你看過喧鬧一時的台灣自製偶動畫電影片頭嗎?還有更多你不知道的過去,全都在「台灣摩登Modern開麥拉-台語經典影片展」!
為彰顯台語片在台灣邁向現代化過程所扮演的啟蒙角色,並向資深台語電影人致敬,文建會委託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辦「台灣摩登Modern開麥拉-台語經典影片展」全國巡迴活動,首場訂於11月8日晚上於鹿港天后宮廣場舉行,將播映由文夏、文香與文夏四姊妹演出的【再見台北】,並邀請資深影人「隨片登台」,重溫台語電影的摩登時代!
「台語經典影片展」將從古風淳樸的鹿港出發環遊全台灣,精選了包括【再見台北】、【三八新娘憨女婿】、【見君一面】、【送君心綿綿】、【燒肉粽】等經典影片,影展也選定「鹿港天后宮」、「
新竹影像博物館」以及「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3處,邀請資深影人與歌星們「隨片登台」,並邀請台灣文學館鄭邦鎮館長擔任「辯士」,隨片解說當時新聞劇情,重現當年台語電影上映場景,也藉此向為台灣電影貢獻青春與才華的導演和演們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台語經典影片展跳脫過去「台語片=懷舊」的框架,重新檢視台語片對台灣社會邁向現代化的貢獻。自日治時期以來,電影做為一種西方文明新事物,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啟蒙角色。早年默片時期,隨片播放的紀錄片或新聞片,就是大眾媒體普及前,民眾接觸新事物最快、最便捷的管道之一,可說是台灣人的「現代文明初體驗」,相當珍貴。
國人自製台語電影在民國5、60年代發展至巔峰,根據統計,從1955年到1980年間,產量高達上千部,被稱為「台語片的
黃金時代」;當時最受台語片青睞的外景地點北投甚至有「台語電影的好萊塢」之稱。同時期也是台灣蛻變為現代化社會的關鍵期,數量龐大的台語電影記錄了許多大時代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因此,本次影展重新思考台語影片在歷史、文化上的貢獻與價值,並將它置放在台灣社會發展的脈絡中,特別精選日治時期以來所拍攝的紀錄片,以及台語電影黃金時代的劇情片,除了呈現台灣社會變遷過程中的生活紀實,也期望觀眾在欣賞影片之餘,從電影中的建築、街道、服裝、髮型或交通工具等人、事、物,感受當年台灣社會最時髦、最流行的摩登風華。
「台灣摩登Modern開麥拉-台語經典影片展」自11月8日起至12月15日止,於北、中、南、東、
澎湖等地舉辦38場電影放映會,詳細場次請上文建會 (http://www.cca.gov.tw/)或國家電影資料館(http://www.ctfa.org.tw/)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