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爵士大師羅尼寇爾 帶你環遊世界


  現年八十歲的紐奧良爵士鋼琴大師羅尼寇爾(Ronnie Kole)活力十足,想不到他曾經飽受心臟疾病之苦,十三歲以前必須在殘障學校度過。如今他六度於美國白宮為總統演出,也曾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面前演奏《奇異恩典》。

  寇爾生於芝加哥,從小患有心臟疾病,偏偏他好動,喜歡踢足球及打棒球。有次寇爾到阿姨家裡,靠著敏銳聽力就能將阿姨彈過的曲子加以改編彈奏。十六歲便展開職業生涯,廿歲時受到爵士小號大師艾爾赫特(Al Hurt)的提拔到紐奧良展開演奏事業,進而在強尼卡森的電視節目《今夜秀》演出,更經營爵士俱樂部「寇爾角」(Kole’s Corner)」,與艾阿爾赫特、彼得芳登成為紐奧良三大爵士表演盛地。寇爾成名後,大力推廣慈善演出。他的演奏利用大量刮奏(glissando)、滑音製造豐富音響,時而加入抒情樂句,情緒非常飽滿。
  這次來台灣演奏「環遊世界八十八鍵」組曲,將用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帶領聽眾到伊斯坦堡,搭艾靈頓公爵《A列車》來到紐約。二○○○年寇爾來台灣時,台北愛樂為他量身訂作《爵士鋼琴管弦樂團協奏曲》,這次也將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