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古蹟巡禮 (台南)


台南就好像日本京都,曾經是首都,現在則是充滿文化、歷史和好吃料理的城市。將近140年前落成的二鯤鯓砲臺,億載金城,是法國工程師在參考巴黎的外圍防禦之下所設計的,這座擁有護城河的砲台,在抗日時期曾經發揮作用,擊中來襲的日本軍艦。
1624年,東印度公司想在中國設立貿易辦事處,明朝官員不願意,他們只好開船到台南來,設立了熱蘭遮城。熱蘭遮城,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荷蘭人原先希望在澎湖設辦事處,但得不到許可。據說鄭成功打敗荷蘭人,攻進熱蘭遮城後,將這裡改為他的官邸。
安平古堡旁邊有一條安平老街,除了吃的、喝的、還有古早玩具,搖鼓、竹蟬、彈弓,是台灣第一條經過規劃的街道,是荷蘭人設計的,荷蘭人說這條路叫做「台灣街」;不過當地人說「市仔街」,因為市場就在這兒;或者「闊街」,因為這條是當時最寬的路,大約2、3尺寬。現在許多攤販在這裡賣傳統點心,包括長得像恐龍蛋的「凸餅」,吃起來像裹著黑糖薄薄的餅乾,蝦餅、蜜餞也到處看得到。還有安平獨有的護身符,叫做「劍獅」,人說「獅咬劍,什麼都不缺」,劍獅是一個有著獅子設計的盾牌,插著一把劍;有人說,以前安平的將士回到家,劍和盾牌就是這樣收的,經年累月,形成當地人的辟邪物和護身符。
接著到1876年德國人常出現的地方,這裡是德商東興洋行,當時出口到德國的糖和樟腦等,都是透過這個辦公廳處理。進入日治時代,樟腦和鴉片的販賣被管制,開行10幾年後,東興洋行關門大吉。
台南有台灣本島最老的天后宮!這裡拜媽祖,隔壁則是文武廟,拜關公。
到台南一定要來一碗虱目魚羹,聽說虱目魚名字的由來是,鄭成功來台時,問當地民眾這魚叫什麼,「什麼魚」就變成了「虱目魚」。還有「棺材板」,炸成金黃色,外酥內軟的厚片吐司裡放著雞肉、小卷濃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