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武俠小說 黃易期待新風格

 
  將科幻與武俠結合,創玄幻武俠派的小說作家黃易,目前處於隨興創作、等待靈感的狀態,系列小說《尋秦記》、《大唐雙龍傳》暢銷,以及電玩「黃易群俠傳」跨界合作,對他而言不是被拿來比較的壓力,「江山代有才人出,沒有誰是永遠無法被超越的,我也期待有新的武俠小說作者開創新的風格。」
  電玩遊戲最重要的是好玩,小說最重要的是好看、讓人意想不到。」黃易是電玩迷,對於電玩將自己的作品跨時空大融合,抱持正面評價。鼓勵創新的創作精神也表現在他看新生代作品上,對於台灣武俠新秀鄭丰,黃易認為她的筆名及作品都太傳統!他特別欣賞九把刀的作品,因為他「會讓人意想不到。」
  對於「大陸新武俠」派崛起,代表人物之一鳳歌的《崑倫》銷量80萬冊,掀起新江湖風潮,即將都市的、當代的城市文明融入武俠,黃易認為目前還未見足以超越傳統金(金庸)、古(古龍)、梁(梁羽生)、溫(溫瑞安)的作者,但十分看好:「好的武俠小說,邏輯就在於M+1,在原有M的傳統之外,嘗試各種1的可能性,勢必會開創新天地。」
  黃易的《大唐雙龍傳》曾多年在北一女圖書館的統計中,名列借閱率榜首,黃易含蓄表示自己並不特別懂女性讀者的愛好,只是很規律地寫作,每天起床後花2小時寫作,讓自己從生活融入小說,感覺像自己生活在故事中。開始寫武俠小說的前5年,黃易大膽讓英雄角色合乎人性地展現情欲,在當時「情色武俠」引起爭議;5年後他認為情欲已不再是自己感興趣的情節,即使讀者反彈,還是堅持不再走回頭路。
  現實生活中不希望自己太在乎讀者想法,小說人物黃易也認為「就像美女最適合遠遠欣賞,不要近看挑毛病!」黃易心中的武俠與江湖,維持著「無法太瞭解人心」的曖昧與模糊,是最佳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