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垃圾山水 奪紅點設計大獎

 
  台灣科技大學表示,台科大4幅海報在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類獲獎;碩士生廖耿民「垃圾山水」更獲最高榮譽肯定,為台灣首次拿下大獎。
  「垃圾山水」(Beautiful Garbage)參考國畫大師張大千等作品,以國畫形式呈現垃圾山,傳達環保議題,獲得紅點「best of the best」最高榮譽。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主任王韋堯說,「垃圾山水」將文化與議題結合,以外國人不熟悉的中國手法,表達出「垃圾山水」,獲得評審青睞。
  廖耿民說,大家關注世界暖化的議題同時,忽略很多議題,他用垃圾山傳達重視環保的訴求;這幅海報,遠看像山水畫,近看卻是垃圾山,還有蒼蠅在飛,呼籲大家要珍惜資源。


  廖耿民搜尋眾多關於垃圾的圖片,印度影片《貧民百萬富翁》中凌亂的垃圾堆場景也是構想來源。「垃圾山水」近看是一堆垃圾山,有垃圾因化學作用產生的煙霧,最特別的是還有「一顆樹」。廖耿民說,樹代表養分,表示垃圾堆中還有資源,大家卻把資源當垃圾丟棄,製造太多浪費。結合文化、藝術和環保,廖耿民反諷環保概念無法落實,希望大家重視環保議題。

  楊珮祺把《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的誕生》、《三個大溪地人》三幅名畫中的人物用修圖方式變瘦了。楊珮祺說,因為螢幕效果,明星必須讓自己變得很瘦,鏡頭上才會漂亮,可是真實的他們都過瘦,加上去年國外有紙片人瘦到死亡的案例,透過作品突顯「瘦就是美」偏差的審美觀,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瘦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