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南島美術獎 (台東)

  台東縣政府首次主辦的首屆南島美術獎,將向國際徵件,邀請全球愛好南島文化的繪畫高手共襄盛舉。
  縣長黃健庭與藝術家謝里法、吳炫三共同宣布徵件起跑。首獎獎金廿萬元,另有企業贊助特別獎十萬元。獲獎作品將在台東美術館展出,並由該館收藏。
  首屆以「與自然共舞」為主題,吳炫三說:「最偉大的老師是大自然。」希望透過藝術展現南島語族尊重自然的宇宙觀。
  媒材限定為平面繪畫(以畫布為基底,可運用複合媒材),每人限交一幅畫作,須是三年內創作。令外界不解的是,南島語族的強項--雕刻,為何被排除在外?也令人擔心原住民的參與意願可能不高,同時考驗評審的理念。黃健庭說,考慮到立體作品需要的保存空間較大,首屆先嘗試平面繪畫,未來不排除納入立體創作。雖然台東有三分之一人口為原住民,但希望「讓更多人參與」,並非為特定族群主辦。
  南島美術獎籌備委員謝里法則說,舉辦美術獎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先做做看,路線就會出來。未來還有可批評、反省的空間。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