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小雜誌新浪潮 小我精神出頭

出版界有句玩笑話:「想讓人破產,就讓他辦雜誌。」但今年光是春天,就有《小日子》、《練習》、《SOUL》、《gigs》、《短篇小說》五本「小雜誌」創刊,靠著小主題、小組織、小發行,銷售突破十二萬冊,創下非主流雜誌銷售奇蹟,也顛覆傳統出版思維。
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空中英語教室總經理洪善群指出,台灣出版市場每年有千餘種雜誌流通,「小而美」的個人主題雜誌近年明顯增加,快速縮短與主流媒體的距離。
米白色調的《小日子享生活誌》格外素簡、吸睛,創刊號寫著:「所謂的『小』,是相對於台灣社會熱切追求的『大』。其實大不一定最好,微小的幸福更具體,真誠的創作才動人。」宣告「小我浪潮來了。」
總編輯黃威融指出,小雜誌只論小我生活,《小日子》不用銅版紙印刷、不求亮麗顏色,卻清楚呈現風格生活。「外界原本認為《小日子》是適合文藝青年的雜誌。」我城文化總經理林正文笑說:「沒想到,從學校老師、家庭主婦到民宿老闆等都寫信來,謝謝《小日子》帶來『平凡的快樂』。」
《練習》試刊號則主打「練習一個人」,正中小資男女的心情。作家駱以軍與歌手陳綺貞對談「一個人的創作時光」,還有單身旅行、逛賣場,也貼心介紹友善單身者的餐廳。自轉星球總編輯黃俊隆笑說:「《練習》希望自在、小我一點,而不是盲目追隨社會價值觀中的成功。」
通路銷售報表也清楚看出小雜誌的風潮,以誠品為例,比較其他同類型運動雜誌,《SOUL運動誌》四月號銷量多出六成;《gigs搖滾誌》創刊號是當月音樂類雜誌銷售冠軍。博客來分析,小雜誌不一本正經談人生展望或時事趨勢,只求一般人都能理解的生活態度,吸引讀者目光。神原意念發行人詹偉雄指出,因為小,實驗性質高、能靈活順著讀者回響改變,出刊頻率、內容走向隨時都可調整,「真的做不來,或者讀者不喜歡,隨時可以換其他主題」。
身兼《SOUL》、《gigs》與《短篇小說》雜誌發行人,詹偉雄指出台灣社會日漸走向個體化,「我為什麼要跟其他人一樣?我幹嘛那麼成功?小雜誌切入個體化社會,在亟欲尋找自我的讀者中找到了共鳴。」
洪善群也認為,當經濟與環境到達一定程度,讀者就會開始關心「個人」與「生活」,網路社群興起後,生活議題容易帶動共鳴與流行,精緻深入提供讀者需要的內容已成為時髦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