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海牛」爆紅 觀光團倍增 (彰化)

 
國光石化不來,彰化縣芳苑鄉廿六頭耕蚵田的「海牛」成為觀光明星,居民以牛車載運觀光客到海邊體驗溼地,去年有一百五十團報名,今年倍增,蚵農還自組「牛車班」,在採蚵之餘支援觀光的需求。
海牛耕蚵田的傳統,在芳苑鄉普天宮一帶已有上百年歷史,隨著柴油三輪車興起而沒落,但仍有上了年紀的蚵農習慣駛牛車出海,當地現有廿六隻被喻為「末代武士」的海牛。
國光石化抗爭運動讓海牛「鹹魚大翻身」,躍上BBC國際新聞網站,還成為偶像劇取景的畫面。事實上,坐牛車出海到蚵田觀光並非現在才有,當地(番挖六十一號)社區文化工作者魏清水十年前就開始推動,他與養牛人家結為夥伴關係,一次出海約二至三小時,老農可獲一千六百元的車馬費,早年不具知名度,一個月能出團五、六次就不錯了。
魏清水表示,他會做總量管制,畢竟老牛僅有廿六頭,他會鼓勵遊客搭配三輪車出海,以獲得更多元化的觀光體驗。芳苑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養牛人家」,來蚵鄉看海牛,不只滿足旅遊的新鮮感,也是尋找古早記憶的方式,海牛的層次應從觀光提升到文化,他建議政府利用普天宮成立「老牛之家」,把海牛當作文化資產來營造。

沒有留言: